中國有沒有嘻哈?你們說瞭不算

原標題:中國有沒有嘻哈?你們說瞭不算



GAI|30歲

“我希望以後哪怕我們都不在這個世界上瞭,還會有人記得我們,還會聽我們的歌,還會去搜索,去掘地三尺,把祖宗都挖出來表揚我們。”





黑色連帽可拆袖衛衣和短褲均為Gucci

GOSH的兄弟幾個,GAI是紅得最早,也是現在勢頭最猛的一個,下車就被攝像頭圍住是GAI現在的日常,雖然他選擇還是不戴墨鏡口罩出行,認為自己“沒到那個份兒上”,但他的確是紅瞭。

對於目前的這種狀態,他直言說“不滿意,很多東西是我不想要的。” 一個月前,GAI剛剛簽下瞭經紀公司,是GOSH目前唯一一個簽約經紀公司的說唱歌手,之前他一直沒有決定簽不簽,但現在他準備好瞭。

“我現在30歲瞭,想盡快獲得我想要的,讓爸媽過好,讓兄弟走起來,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我爸告訴我,男人一定要為別人活,為你的傢,為你的老婆,為你身邊那麼多跟你綁在一塊兒做事的兄弟,然後我就去珠穆朗瑪峰,想跟傢人兄弟去全世界所有的海灘曬太陽。但我知道這一切的前提是有Money。所以現在我要做的,就是努力工作,拿自由換Money,積累夠瞭,再拿Money換自由。”

2016舉辦全國六站個人巡演 、2016 參加《中國新歌聲》、2016江小白YOLO音樂現場四城巡演、2016江小白重慶唯一地區代言人 、2017年《中國有嘻哈》全國6強(錄制中)

Bridge|23歲

“大不瞭我再來,我還有兄弟,在這個節目之前,我們也是這麼一步一步走過來的。隻要知道好的怎麼去迎接,不好的怎麼去應對就足夠瞭,隻要沒有墮落下去,我們就可以再爬起來。”





紅色拼白色襟邊運動夾克Ports 1961

條紋T恤Burberry

Bridge的歌沒有批判、說教和壞情緒,總是彌漫著美夢一樣的快樂,積極、正面,像他本人。Bridge是個天生的樂天派,他拿周伯通自比,說自己是個“就算無聊也可以左手右手打著玩的頑童”。

可能是因為還年輕,沒經歷過什麼挫折,他身上絲毫沒有說唱歌手容易染上的戾氣,向來不憚以最樂觀的態度把一切都往好處想:忙到沒時間去體驗生活,他會覺得工作中也會遇到想象不到的新鮮事;面對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他也總能發現別人的優點,“巴不得趕緊學過來”。

也正是因為年輕,Bridge沒有包袱,對於“一夜之間的爆紅”也沒有狂喜,“其實走到今天這一步我是想得到的,在節目發現我們之前,我們已經具備瞭被點燃的潛質,我們已經是汽油瞭,那把火到瞭,也就燃燒起來瞭。”

2017年《中國有嘻哈》全國12強

輝子|24歲

輝子的腿上有一個對他意義特殊的紋身:一個小人站在山洞門口,身後是一條通往山洞的路,路上堆滿瞭骷髏。小人代表他自己,山洞裡是未來,而骷髏象征著前赴後繼的犧牲者,代表這條路不好走。





牛仔夾克Calvin Klein Jeans

黑色圓形墨鏡Oliver Peoples

滑板鞋Vans

輝子最近在讀《新華字典》,比對著讀音和註解,一個字一個詞地看,這對他寫詞幫助很大,“突然間多瞭很多韻腳”。24歲初露頭角的輝子就像一塊海綿,不放過一切機會汲取養分,他逼自己看書、社交,體驗一切能夠經歷的事,“寫歌的靈感來源於生活,當然先得有生活。”

北京的說唱圈競爭異常激烈,作為一個北京Rapper,他比誰都清楚這一點,這讓他能更冷靜地對待當下和未來,“這勢頭肯定會過去,得想辦法留在觀眾的視線裡,多接點兒節目、演出,爭取露臉的機會。”為瞭得到更多的機會和資源,輝子在今年七月簽瞭經紀公司,他感覺生活一下子開始“連軸轉瞭起來”,錄歌、通告、采訪排得滿滿當當,留給吃飯睡覺的時間都少得可憐,但他享受這種狀態,雖然忙,但踏實,“先得有這個過程,接下來才會變好。”

直到現在,輝子的交通工具還是一輛電動車,每一天,他都騎著那輛小電驢,載著他的女友兼助理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穿行,從一個目的地駛向下一個目的地,“我想過要是我在馬路上被認出來怎麼辦,我會說,我這車限號!”

2012年 NATURAL FLAVOR MC BATTLE 亞軍、2013年愚公移山《對役》MC BATTLE 冠軍、2015年HIPHOP BOOM FREESTYLE BATTLE 冠軍、2015年 IRON MIC 全國八強、2016年 三寸不爛之舌 MC BATTLE 北京站冠軍、2016年Open Mic MC BATTLE 冠軍、2016年地下八英裡北京賽區 MC BATTLE 冠軍、2016年 IRON MIC 北京冠軍、2016年 WORD UP JAMZ 北京站冠軍

萬妮達|23歲

“形式和技巧都是表面的,聽著玩的,隻有用靈魂創作,才會讓別人的靈魂受到震動,這也是Hiphop最Real的地方。”





黑色夾克、白色棉質背心和皮裙

均為Saint Laurent by Anthony Vaccarello

大框墨鏡Jinnnn at Coterie

金屬眼鏡鏈

Fixxative X Mina Kwon at Coterie

萬妮達是個天主教徒,兩年前皈依。

當時萬妮達通過一檔選秀節目迅速走紅,那時候中國有沒有嘻哈還沒有被主流討論,但她作為一個少見的女說唱歌手已經收獲瞭相當程度關註。關註多瞭,自然有褒揚也有非議,1994年出生的萬妮達當時才20歲,對贊譽和謾罵隻能勉強應對。

外界的聲音一度讓她感覺非常糟糕,她痛苦、質疑,最壞的時候把自己關起來,不跟人交流,差一點出事。“後來是上帝救瞭我,” 萬妮達在每一次提到上帝的時候都會雙手合十,“信仰讓我看到瞭再難也是有出路的,有黑暗就有光明。” 從消沉中走出來的萬妮達對身外之物看得淡瞭,她覺得“受到瞭感召”之後的自己有瞭“更大的任務”——用音樂去影響別人。

她相信音樂有著啟迪人心的力量,相信“這麼美好的東西是可以救人的”,她的歌,唱挫折、唱貧窮、唱弱勢的女性,告訴人們:困難可以克服,窘境可以擺脫,男人可以做的事女人也一樣可以。她不是站在高處歌頌,而是像一個朋友,分享她的故事和思考,溫柔而有力地告訴聽眾:世界不好,但我可以活下來,你也可以。

而她選擇Hiphop的原因,正是因為這種音樂形式更自由直接,她表達起來可以更清楚明白。但Hiphop隻是形式,她認為創造“能影響人”的音樂的唯一途徑,就是“用靈魂台中二手生財器具創作”。現在的萬妮達輕松而自信,毫不懷疑自己創造好音樂的能力,她的理想是“寫好歌,感化人,上天堂”。

2015年《中國新歌聲》全國總決賽13強

黃旭|27歲

“可能是因為年紀到瞭,我以前認死理,覺得隻要是好音樂就一定會被認可,現在想通瞭,光是歌好是不夠的,定位、包裝、形象、呈現,都很重要。”





綠色多口袋飛行夾克

Burberry

橘色連帽防水佈衛衣

Adidas Originals收購餐飲設備

黃色圓形墨鏡

Oliver Peoples

黃旭特別少年老成,今年剛滿27歲,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是:“我年紀到瞭……”

他不太喜歡現在很多“年輕人”信仰的“人生苦短,及時行樂”,他更習慣自律的生活,享樂對於他來說,就像減肥的女孩忍不住吃瞭一塊蛋糕一樣罪惡。他每天的時間都被嚴格規劃來學習、練習、創作,他不能忍受浪費時間,“優秀的人都特別自律,Rihanna還每天花兩個小時練習發聲呢。”

黃旭堅信努力是成功的必要不充分條件,另外一個關鍵是要“善於經營自己”。在他看來,Hiphop是一門生意,這是他最近想明白的。 最近,他做瞭一口金色的牙套,開始穿抓人眼球的衣服,還打算去找一個專業的形體老師訓練肢體,“這樣才能成為一個Star,否則就隻是一個‘說唱厲害的人’。”

黃旭有著更大的理想,他想在音樂裡討論一些更具現實意義和社會價值的東西,比如忠誠、謙遜、世界和人性,他需要“公眾人物”的身份,得到發出聲音的機會。內容上,黃旭已經在漸漸做一些嘗試:新歌《白尾地鴉》講得是新疆一種瀕臨滅絕的鳥,潛臺詞是過分商業化的環境讓那些用心創作卻不會迎合市場的歌手失去瞭棲息地;《霧》則直指北京的空氣污染問題,批判意味明顯。

但是,這些內容暫時還不會成為他的歌裡最主要的主題,“現階段還是會做一些輕松的,畢竟這才是目前市場要的。” 黃旭懂得遊戲規則,他要先拿走自己應得的,再考慮蒼生。

2013 IRON MIC 深圳冠軍、2013 IRON MIC 北京冠軍、2013 IRON MIC 《京滬大戰》總冠軍、2014 NATURAL FLAVOR MC BATTLE 冠軍、2014 NOUS UNDERGROUND HOT MONEY GAME MC BATTLE 全國總冠軍、2017年《中國有嘻哈》全國6強

小老虎|31歲

“我不期待什麼,不等著下雨也不等著收割,我唱我的歌,我聽那些用良心唱的歌。至於生活,雞鳴狗盜,街頭智慧,總有活下去的門道,向來隻有新人笑,那就讓後來的人去談鈔票吧。”





睡衣式印花上衣和長褲

均為Louis Vuitton

小老虎太喜歡說瞭,正說、倒說,立著說,坐著說,看見什麼說什麼,能說一段古代才子佳人的愛情故事,也能把洗潔精唱成歌。跟許多說唱歌手不同,他幾乎沒有伏案苦思的“創作”,他的聲音全部來自於日常和積累,他說創作已經成為他生活中的一個樂趣,就像有的人喜歡唱KTV,有的人喜歡旅遊一樣,隻要一閑下來就會想著它。

歌迷說他“從說唱開始,把說唱甩在身後”,意味深長。既像是對他現在的音樂風格和形式的總結,也巧妙地說出瞭他與音樂的關系。台中二手餐飲設備收購

他借助文字和詞匯尋找共鳴,卻時常將字句排列成一些不合語法的組合,讓人難以理解,他習慣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急不可耐地說出來,不會顧及別人的感受。因此,跟許多崇尚直接、赤裸歌詞風格的說唱歌手不同,小老虎的詞,滿是不接地氣的逍遙意象和天馬行空的詩性,灑脫又自我。他是說唱界的李白,遺世獨立。跟這位浪漫的唐代詩人一樣,他不在乎音樂的功用,在他看來,音樂更大的力量是向內而不是向外的,它改變不瞭世界,僅僅能將人帶出這世界幾分鐘,“而這幾分鐘,也足夠瞭。”

關於Hiphop在中國的發展,小老虎說他“不感興趣”,他感到欣喜的,是看到但凡這種音樂形式存在的地方,每種嗓音、每張面孔都那麼真實。

2011年專輯《嘿!!!》獲得火星音樂獎、2014年阿比鹿音樂獎年度說唱音樂人、2015年專輯《色弱》阿比鹿年度唱片獎、2017年“ Freestyle很危險”實驗短片(進行中)

大笑|23歲

“我是一個完全沒有人生規劃的人,我的人生宗旨是好玩兒,錢夠花就好,愛到痛就徹夜喝。”





鉚釘皮質流蘇裝飾牛仔夾克Gucci

黑色吊帶裙Akris

金色頸鏈CnHnOn

大笑留著利落的短發,清淡的妝容像鄰傢女孩一樣,笑容甚至有些青澀,總之,看第一眼,你不會覺得她是個說唱歌手。而她成為一個說唱歌手的路徑也跟那些通過Battle比賽進入說唱圈的Rapper不同,大笑成名的方式更像是“網紅”——通過翻唱MC Hotdog的《不吃早餐才是一件很嘻哈的事》迅速火遍網絡。

因為《中國有嘻哈》,大笑開始收到趕不完的通告和商業合作,這才讓她真正意識到自己好像成瞭一個說唱歌手瞭,事實上,在誤打誤撞走上這條路之前,大笑的理想是當一個幼兒園老師。其實她不喜歡說唱歌手這個身份,因為她不願意把自己定位,“我有時候唱唱歌,有時候搞搞笑,我也沒想過我要幹嘛,反正開心就好。我喜歡唱歌,我就寫,不會寫有調的,我就寫沒有調的。” 說完她又哈哈大笑起來。

暫時擺脫“說唱歌手”的標簽,這個23歲的女孩跟我們身邊的同齡女孩沒有什麼不同,愛玩、愛鬧、愛睡懶覺、愛打遊戲,緊張會大笑,開心就唱歌,難過就喝酒,簡單直接,不用想太多。對於一些“過來人”倚老賣老式的勸告,她會說:“我的每一秒都是痛快,是你該深思吧。”

2017年《中國有嘻哈》全國12強

孫八一|27歲

在一眾罩著超大號帽衫,留著臟辮,滿臉掛著愛理不理表情的說唱歌手當中,孫八一顯得特別“不融洽”,參加Battle比賽的時候,還會有服務生迎上來問:“先生,訂座瞭嗎?”





黑色經典西裝和墨鏡

均為Giorgio Armani

白襯衫和領結

均為Cerruti 1881

孫八一就叫孫八一,不是藝名,他爺爺81歲那年他剛好出生,所以取名“八一”,樸實而有趣,跟他本人一樣。“90”後孫八一總是西褲皮鞋Polo衫,油光水滑大背頭,見面先遞煙,逢人叫“老總”,這是“商務人士”孫八一的日常,也是說唱歌手孫八一的形象。

有人建議他在外表做一些改變,但他覺得無所謂,“衣服嘛,隻是個符號,舒服就好。”他沒有把自己當生意經營,去考慮什麼包裝、角色、營銷,他隻想唱歌,至於穿成什麼樣唱歌,一點也不重要,“Hiphop本身就是關於自由,自由就是做你自己。”

在說唱主題上,孫八一也很“做自己”。作為一個“很早就步入社會的人”,他有著極強的使命感,因此在他的歌裡,除瞭“生意場上的生活”之外,他還喜歡唱他經歷的、關心的社會現象,他在歌裡呼籲人們關愛流浪動物、呼籲人們拒絕酒駕、呼籲年輕人陪伴父母、呼籲大傢關心社會底層的小人物……他希望用說唱反映社會真實的問題,引起更多人的關註,讓現狀得到改變和解決,他樂觀地相信,這是Hiphop的意義和力量。

2013年 IRON MIC 貴州賽區冠軍全國八強、2017年《listen up》原創說唱歌曲大賽全國十五強、2017年《中國有嘻哈》全國15強

策劃 董江威

攝影 小剛(Trunk Studio)/造型 高雅

撰文 Scarlett/ 文字編輯 陳晞

化妝 萬詩君(東田造型)

發型 文智(The FUR Studio)、萬詩君

聯絡 Scarlett / 助理 Yino、餘祥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n537j7j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